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常見問答

Q1: 修日本研究學程是否需要具備相關基礎,例如五十音或基本會話能力? 還是不具備相關知識亦可?
A1: 不具備任何日文基礎亦可,可從日文一開始學起。

Q2:日文整合學程核心課程必修12學分,總學分至少需20學分。請問這些學分是否需按特定時間和年級修畢?
A2: 日本研究學程的學分規定應有9學分必須為外系所開設之課程。無須按特定時間和年級修習,在畢業前修畢,即可申請日本研究學程證書。如未修畢、僅無證書,不會影響畢業。

Q3:學程是否容易與本科系之必修課程衝堂?如果衝堂該怎麼辦?開課時間是固定或另行通知?
A3: 學程課程由各系所提供支援,故開課時間需以提供學程課程之各系所依其系所開課之需求來做安排,無法配合特定系所必修課程時間及個人修課時間來做調整。若有衝堂,請自行斟酌調配選課。

Q4:學程是否有規定修課順序?
A4:學程並無規定修課順序,不一定要先完成必修課程才能修習選修課程。若必修課程因人數過多或其他因素無法選上,建議可以先上選修課程的部份,以利早日完成學程的課程。

Q5:日本研究學程網頁上,核心課程的『日文二』分列出資管系、財管系、和企管系的部份,請問是否任選一個課程即可?
A5: 資管系、財管系、企管系的日文二均包含在核心課程中的12學分,因此,任選這些課程的學分,皆可以算入日本研究學程證書申請學分。至於是否能夠算入畢業學分由各系所認定之,請詢問所屬系所。

Q6:多選的核心課程學分可以算入日文學程選修課程的20學分之中嗎?
A6: 學生若修習核心課程超過12學分,多餘的核心課程學分數可以納入選修學分計算。

Q7:日本研究學程裡的通識課,都會備註日本研究學程的學生優先選課,我上學期申請了加入日本研究學程,擔心選課時選不上,請問加入日本研究學程的學生是否有選課優先權?
A7:
1. 為保障學生選課權益,協助日本研究學程的學生能順利選課。目前優先選課的部份,包括通識中心所開設的「日本社會與文化」、「日本藝術與文學」
2. 由於欲選修日文課的人數眾多,選修日本研究學程的語言課程時,仍須依照學校的選課規則及流程。尊重非學程學生的各系所學生之選課需求,也就是說,加入日本研究學程並不代表可以優選上日文語言課程,若有個別特殊情況請逕向授課教師詢問 。

Q8:根據網路上日本研究學程的課程規劃表,日文一二都是必修,且是由外文系所開,我雖然兩門課都已修畢,但日文二卻是在企管系修的,這樣符合規定嗎? 
A8:是的。


Q9:上個學期申請加入日本研究學程,要如何確定自己已經申請成功了呢?
A9:當申請學程通過後,註冊組會將申請通過的申請表送回外文系,外文系會定期上網更新 名單,但名單以教務處公告版本為主,如有疑問請洽教務處或外文系。 現階段學程提供申請成功學生的名單於學程名單

Q10: 日文三是學年課嗎?若只選修一學期,學分是否承認?
A10: 日文三已改為學期課程、若只選修一學期該學分可以算在學程學分裡,至於是否能夠算入畢業學分由各系所認定之,請詢問所屬系所。

Q11:如果有通過日檢,是否可以抵免日文課程的學分呢?如果有,是否有規定檢定級數所對應的課程等級呢?是否可以等全部的課程修畢再提出申請呢?是要依據提出申請年的修課規定還是入學那年的規定呢?
A11:通過舊制日本語能力試驗 3級(或新制日本語能力試驗N4級)者可申請抵免核心課程12學分,學分僅可計算於日本研究學程內,但不列入學生之畢業學分數。修課是依照您申請加入學程那個學期的課表去修課,所以不能修完課再申請,因為課程每學期都可能會有變動。 新制的抵免日文課程對照表請參考:課程內容及選課規定

Q12: 若再申請加入學程前即已修習過日本研究學程內的課程,這樣學分可以併入學程學分嗎?
A12:能不能承認或是認可為選修或必修都要看你是適用哪一學期的學程課程表(依據申請通過之年度為準)。
各年度之學程課程表可於連結中查閱:課程內容及選課規定

Q13: 關於通識中心開設之日本研究學程學生優先選課的課程,是否適用於學程的研究生?
A13: 通識中心開的課程如果是開在大學部,研究生仍然要第二階段才能選課。

Q14: 若課程額滿,學程學生可以保障加簽嗎?
A14:若為學程學生,而課程額滿,能不能再加收學生則要尊重老師的意思,或是建議妳可以考慮改修其它的選修課程。

Q15:學程是否須另外收費?
A15: 學程的課程不論選課流程或繳費方式,完全依照學校規定及學校收學分費標準辨理。

Q16: 請問證書核定標準為何?
A16: 申請學程後,依照申請通過當年度的學程課表把必修課學分及選修課學分都修完,就可以在畢業前申請〔學程證書〕。填好申請表,送至註冊組,註冊組轉送學程負責老師審核通過後,即可領取證書。

Q17: 倘若使用日本語能力試驗抵免部份或全部之核心課程學分,剩餘之學分數可否全部修習原屬系所開設的學程課程?
A17: 否。用試驗成績抵免部份課程的學生,其修課仍須符合「至少應有9學分不屬於本系所、雙主修及輔系之課程」的規定。

Q18: 日文一(一)、日文一(二)、日文二(一)、日文二(二)是否必須依序修習?
A18: 學程並無相關規定。但授課老師大多會希望學生先有基礎再上進階,學生若有特殊需求,仍可和授課老師請教有無可能不依序修習。
 

Q19: 目前課程表規定通過舊制日本語能力試驗4級(或新制日本語能力試驗N5級) 者可申請抵免核心課程日文一(一)、日文一(二),6學分。通過舊制日本語能力試驗3級 (或新制日本語能力試驗N4級)者,可申請抵免核心課程12學分。請問通過更高級數的試驗(如: N3或 N2),是否可抵免選修學分(如: 日文三(一)或日文三(二))?
A19: 否。本學程為跨領域學程,必須要求學生有跨領域修課的機會,因此試驗成績僅可抵免核心課程最高12學分,無法再抵免其他選修學分。

Q20: 以試驗成績抵免部分或全部核心課程學分是否有試驗成績考取年限規定? (例如:入學前2年考過N4是否能申請抵免)?
A20: 目前從寬認定,無年限規定,因此在入學前考的成績也可以申請抵免。

Q21: 以抵免方式取得核心學分,應該算是外文系的課程還是算學生原屬系所的課程?
A21: 可以算是外文系課程。據此,非外文系學生只要再修習至少9學分選修課程(含自己所屬系所課程)即可申請取得證書,而外文系的學生則須修習外(院)系課程至少9選修學分方可申請。

Q22: 申請加入學程時,歷年成績單是否為必要附件?
A22: 除大一或碩一新生,其他學生請依照規定附上。

Q23: 若轉入本校前已在他校修習過日文課程,學程是否採計其學分?
A23: 請先依照學校抵免學分規定辦理相關課程抵免,若申請抵免通過,則本學程亦可採認該課程學分。

瀏覽數: